星期三, 3月 09, 2011

濃濃客家味,深入南靖賞土樓。

21/2(Day5)
話說我家阿母是客家人,這次沒邀她一起來實在是太可惜了。

在規畫這趟旅行,我家爸爸就已經把行程必排的地點跟我討論過了,後來在詢問漢文,他也把馬來西亞姑姑們的意見轉達給我知道,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好有默契喔,列出來的行程竟然一模一樣,只是姑姑們多列了一條金門的行程。其實照這樣看來還挺划算的,只需多花1,500的來回的船票,就可以遊兩個國家!!

背包客棧查詢相關南靖土樓的文章,很多台灣旅客去過土樓後,很推薦的一位導遊李先生,大家都叫他尚尚,評價也很不錯,所以就決定直接用mail和尚尚討論,9位的門票+午餐訂金300元人民幣,說到訂金真的讓我很頭痛,國際匯款手續費高的可怕,都可以多買一個人的門票了,後來想到天湋現在人在中國工作,過年期間和他碰面時,還請他幫忙網路匯款,才花了2.5元人民幣的匯款手續費,省很多!!

從廈門出發車程約2個小時,司機小張本身就是南靖人,對土樓大致上還算熟,本來是要拜託尚尚幫我們準備農家菜的,但是尚尚的叔叔結婚沒辦法幫我們準備,也很可惜沒見到尚尚本人。按尚尚的指示我們到土樓旅遊中心取票,福建土樓遊客中心的造型只有兩個字形容就是「氣派」,只是附近看起來還是有點荒涼,以我們包車來說,到南靖就得花900元人民幣,若不是包車前往的話,遊客中心也會提供遊覽小巴士,聽導遊說那些巴士是要湊人數的,等達到基本人數才會發車,一人多少錢就不是很清楚了。

遊客中心外圍會有導遊,聘請導遊講解一趟是80元人民幣,這些導遊通常一天只要帶一團就可以下班了。

這次小張也有跟我們說,大多數的司機都不大愛包車去南境土樓,小張說他沒關係,可以直接當我們的導覽,幫我們載到定點、接我們去吃飯,原則上省掉了很多走路的時間,這正好也符合這群長輩的訴求。

這趟土樓除了參觀【田螺坑土樓群】之外,門票還包含了擁有700年歷史的東歪西斜【裕昌樓】以及被稱為長壽村又有風水寶地美名的【塔下村】,這些土樓外掛著紅燈籠的是可供旅客參觀的。像裕昌樓裡面家家戶戶都是商家,二樓以上是不提供觀光的,現在也有不少土樓的民宿,只是我們這次並沒有規劃在南靖住宿。


田螺坑土樓群,別名為四菜一湯外帶兩個煙灰缸,從高處往下看似平面,從平面看卻是從不同高度搭建而成。

忍著飢餓把土樓的景點一口氣給逛完才去吃中餐,遊客中心附近也有不少的餐廳都有農村客家菜,導遊說與鎮上的菜色和價格差不了多少,所以我們就直接就近用餐。

回程路上剛好有間【南靖華禧咖啡廳】,聽說是台灣人開的,裡面咖啡口味很多,很妙的是還有不少椰香口味的商品,一進門就有人招呼試喝咖啡,椰香口味的咖啡感覺不怎麼優,我和婷婷還有漢文三人同行,這裡還滿多伴手禮可以購買的,但我們就是興趣缺缺,往出口方向的動線規劃的很長,每一個轉角都有服務人員提供試吃的產品,光試吃就足以讓人逗留,漢文跟婷婷還拿了椰子糖,我只看到他們把糖吃下去,漢文突然大笑的說,婷婷在第一個垃圾桶先把椰子糖的包裝丟掉,走不到三步遇到第二個垃圾桶馬上把椰子糖吐掉,我們很快的就走出來了,後來爸爸也跟著走出來,我們還在外面等了一陣子,順便玩相機,沒多久姑姑和叔媽拎著戰利品出來了,爸爸還好奇的了什麼,看起來有點像是在議價,還滿有趣的。


回到廈門請小張帶我們去舒壓,終於給大夥給等到了,第一天到中國就一直想要去按摩,在廈門的舒壓館按一節50分鍾60元人民幣,當然也可以選擇100分鐘120元人民幣,我們後來大家都選擇100分鐘,這間的桑拿主要以腳部按摩為主,100分鐘也能選擇上下半部都各按50分鐘,很有趣的是還有竹罐來做腳部拔罐,師傅說是店內的特色,不一樣的新體驗,拔罐後師傅跟姑姑說體內多濕氣,要注意!!

猜猜看這是誰的腳??

幫我們服務的師傅年紀都很輕,主要都是從內地到沿海工作的,有的人出來工作三、四年多了都沒回去過,把賺來的錢都寄回家鄉,在中國這樣的年輕人很多,非常能夠體會他們離鄉背井的無奈,但跟他們比起來我們又幸福太多了。

【曾糊涂火鍋】這麼冷的天氣當然要吃火鍋囉,我忘了我在中國還很高興的點了鴛鴦鍋,辣鍋裡幾乎三分之二都是辣油,這鍋是來塞血管的吧,我真糊塗...整個就是超油又超鹹,另外的白鍋是還好不過口味也偏重,吃來吃去還是台灣的吃到飽比較讚,又有Haagen-Dazs或明治冰淇淋可以吃。


用餐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因為小陳在前幾天已經先跟我們領了車資,但因為我們回泉州換大車的關係,所以要跟我們追加500元人民幣的車資,這實在令整團成員感到不解,更換大車時就應該先告知我們,後來還是得拜託漢文出面談,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個性真的太弱了,談判這一方面的能力得多加強。

吃飽飯後我跟婷婷還有漢文在飯店附近走走,漢文走沒一下就喊要吃宵夜,他的胃真的餵不飽,我們找了間飲料店坐的聊天,很自然的說出飲料名之後還要半糖去冰,這算是在台灣點飲料的說法,但老闆沒有猶豫直接做,後來詢問才知老闆是台灣人,聽他說以前是做冷藏櫃的,因為景氣不好,後來跑來廈門開店,在廈門經營飲料店也是很競爭,也沒想像中的好做了。

結束中國的行程,隔天一早8:30的船到金門,一路也是非常的搞笑,敬請期待!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