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11

泉州一日行,車子不大行。

20/2(Day4)
在去惠安的前一天,爸爸要求希望能在兵炎阿伯家待久一點,他很想問更多關於整個家族的事情,那一天爸爸睡前跟我聊很多,也希望我能幫忙紀錄。

一早8:30出發前往惠安,這次同行的有志雄大伯和萍萍姑姑之外,還有台灣的大姑姑同行四人要前往泉州,還有前林村的表叔他們要順便搭車回家,只好請小陳幫我們把15人座車改成21人坐的大車,當然司機也得換囉,很不巧的司機又是那位王師傅...,OMG!!

往泉州路程得花1.5小時,這時候補眠是最棒的選擇,本來想補眠的,但睡不到10分鐘就被喇叭聲給叫醒了,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怎麼喜歡王師傅開車了,到了前林趕緊叫婷婷別睡了,來到惠安縣沿路唯一的景色就是石雕,在轉個彎往前林村的馬路兩側全都是石雕,這算通往前林村的特色之一。

馬來西亞的親戚每到惠安必祭祖,準備祭祖的祭品需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對我們這些基督教的子孫們來說好繁瑣。在回惠安之前,也不時麻煩小陳,光三牲的準備就還麻煩到小陳的老婆幫忙買和炸,小陳還介紹了一間不錯的烤乳豬店家,店家會烤好之後乳豬直送到飯店給我們,這一隻烤乳豬388元人民幣,換算台幣1,750元左右,志雄阿伯覺得我們很厲害,還想到要買烤乳豬。


話說漢文告訴我上次回來祭祖的時候,有麻煩惠安當地親戚幫忙準備三牲的部分,不好意思每次回去都得勞師動眾,所以這次在準備祭品的部分,姑姑們也認為自行準備帶回去會比較好一點,也比較不失禮。

上午掃完墓之後,兵炎阿伯辦了四桌讓我們直接在家裡用餐,用完餐之後我們還討論要去路口附近看石雕,完全忘了這次的任務,除了要去看祖厝之外,還有林氏宗祠也得去參觀一下。

好不好命,看手掌就能知一二嗎?
話說我這位堂姐很有趣(兵炎大伯的大女兒),這算是第一次見到吧,她很好奇的想看每個人的手,明鳳姑姑才不吃這套,姑姑直接跟她說我超好命的,工作也飛來飛去,所以不用看了。

後來堂姐又聽說姑姑們都沒結婚,覺得很不可思議,這話題幾乎掃射在場所有未婚的女性(原則上就是我們這群從國外回來的女性),伯母跑來跟我說不能跟姑姑一樣,一定要趕快結婚之類...。心裡的OS不經感嘆,越是封閉的地方越難體會時代變遷已非當年啊(汗)。

無聊話題還是趕緊結束吧。後來請聰民哥哥帶我們去看【林氏宗祠】看看,宗祠裡有一個阿伯在解釋二房三落房的源由,但他的口音很重,我們聽得很吃力,重點是大家還是沒有很清楚的問出個所以然,後來隔天兵炎阿伯又打電話給爸爸,要爸爸直接問在台東的海權叔公。話說爺爺那輩的也真的剩下海權叔公可以問了。

沿路順道繞去看了祖厝看看,上次去怕坍塌所以沒有進去看,這次聰民帶我們往左側樓上看,這是當初三伯公寄錢回來增建的房子,樓上還算是保留的不錯,若要大整修,未來的管理人也非常的重要,這個目前大家也還在研討。

位於祖厝左側房,二樓室內圖及陽台外。

我們那個王師傅在我們前往墓園前,跟我說通常國外的人返鄉祭祖,要包禮給司機的,我整個聽得霧煞煞,上次來時的司機小李也並沒有我們這樣要求,而且小李的配合度超高,所以結束之後漢文還特地給了300元人民幣的小費給小李,但是這位王師傅一點都不體貼之外,還要求我們提早回廈門,他說隔天要返鄉行李還沒打包之類的,什咪...我們大老遠來一趟又要我們趕著回去,真的是惹惱了我們整群人。

在拜訪完小姑婆家之後,我們就提早返回廈門,一路很順的到泉州,傻眼的事一件件發生,因為要接我家的大姑姑一行人到泉州市區,但到泉州已經5:30,王師傅說這個時間進泉州會塞車,所以就直接把車停在大馬路旁,請大姑姑他們一行人下車攬計程車,重點姑姑他們都下車了怎麼還不開車,司機一下拿水一下開引擎蓋,像是要修車樣,漢文直接站起來看了一下儀錶板,告訴我們說車子的溫度太高不能開了。

王師傅說等一下就好了,漢文還是希望我直接請小陳派車來接,前前後後又等了快半小時,王師傅又硬撐把車又慢慢滑到附近的要找修車廠,找了間商場要我們先去吃晚餐,一直到7點才說已經派車來了,但接到我們已經是9:30,真的讓人很不爽快。

本來還想說能早一點回廈門去逛逛中山路的,回到飯店都已經晚上11:00,大家都累翻了,志雄阿伯前一晚被青川哥哥搞到凌晨3點,為了要陪我們返惠安,早上8:30就來飯店跟我們匯合,然後車子又故障到晚上11點多才到家,真的是辛苦他老人家了。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