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4, 2011

瞞天瞞地,廈門習俗娶新娘在半夜。

19/2(Day3)
唉呀!!真是個大烏龍,我們大家都以為青川哥哥宴客時間是在中午,結果還好第一天見面的時候有在確定一次,是在晚上,更妙的是大伯說,青川哥哥的迎娶在晚上12點,只是很可惜我們沒有參予迎娶的部分,話說當天在聊天的時候我太認真的處理取消泉州行程的住宿,沒聽到他門的談天內容,等知道已經是半夜漢文找我們去吃肯德基的時候了...。

我上網查了一下,有這樣的記載,古代有娶親要瞞天瞞地之說,避開天地間的災難。所以至目前廈門本島在迎娶新娘,仍在大半夜進行

這一天沒安排什麼行程,來中國之前我阿母已經有交代,要買干貝回台灣,她端午節要包粽子用的。
前一天拜託小陳幫我們跟司機說,請司機早上10點來接我們,首先前往南普陀寺買東西,正好婷婷也可以去觀光,除了要去批發市場買干貝之外還要買點水果,小張很配合的幫我們規劃路線,離開南普陀寺之後先到家樂福買水果在到廈門的批發市場買干貝,中餐就在批發市場附近的客家菜餐廳用餐。

前一天老爸在中山路大概有先詢過價,也不知道他到底哪裡聽到價錢低於1公斤70元,我明明聽到的是80元,尋了3~4間批發價都是74元,店家也說了進價是71元,不可能再低於70,我也記得2009年在泉州買的小干貝也是1公斤72元,都已經隔了一年半,中國的物價也上漲了很多,這次挑的干貝比上一次在泉州買到的還小一點,既然是阿母的要求,當然也要幫忙出一些,除了干貝,老爸還買了蚵乾,我對蚵乾沒有太好的印象,但老爸好愛,姑姑們也說會料理的就可以把蚵乾用的非常好吃,但我還是喜歡吃新鮮的。


我們在批發市場也有看到賣乾燥的花,剛好明鳳姑姑也想買玫瑰花,姑姑把他私房茶飲教我怎麼喝,「桂圓玫瑰菊花茶」基這三種一起沖泡,姑姑說像她們已經對接近更年期的階段,這樣喝可以補充一點元氣,玫瑰花除了可以降火氣、還能調理血氣,不僅促進血液循環、養顏美容,可說是女性的美容聖品,而桂圓又有補血氣、安神、抗老化的功能,又能增進腦力減緩老人癡呆,女生在生理期多喝點桂圓茶還能減緩經痛,又能促進血液循環,難怪每次有和姑姑們見面,姑姑都會拜託我們帶桂圓或龍眼乾到馬來西亞,玫瑰花1公斤75元,我們分成三包,平均一包才25元,一包換算台幣大約113元,還滿划算的,改天也來試泡看看明鳳姑姑說的私房茶飲。

說到菊花,菊花性微寒,有疏風、清熱、明目、解熱的效能,萍萍姑姑也介紹了另外一樣茶品「菊花枸杞茶」喝起來也不賴,枸杞有補腎益精、滋陰補血、養肝明目的功能,喝起來甘甘的,也滿耐喝的。

該買的都買齊了,批發市場轉個彎就有餐廳【鑫客家】,一進門一樓是客滿的,用餐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半,小張在我們買干貝的時候就已經先跑去請店家幫忙留一間包廂,在中國用餐餐廳都會準備一壺熱茶,這間餐廳準備的是熱麥茶,另外我們還點了玉米汁,說真的若沒喝過玉米汁會有點抗拒,因為大家上回來都喝過,所以一直跟婷婷推薦一定要她喝看看,話說一壺玉米汁比我們點的菜都還來的貴。


回飯店後請司機晚上6點來接我們,下午就自由活動,和姑姑去飯店附近的沙龍店整理頭髮,中國的洗髮方式還真不一樣,洗髮、護髮、吹髮分別在不同樓層,店家先是說洗髮得等10-20分鐘,但護髮就不用等,這麼說好了洗髮20元、護髮需要98元(而且沒有包含舒壓),我覺得價錢並不是問題,但品質很重要,替我服務的那位小姐洗髮還OK,但是護髮的方式讓我很傻眼,這位小姐幫我把頭髮擦乾後帶上手套,頭髮連梳都沒梳直接上護髮素,重點是護髮不是要把護髮素均勻的抹在髮絲上,但她卻直接把護髮素敷上去後,直接把頭髮整坨夾起來,包上膜之後蒸髮。然後看看姑姑和婷婷他們的服務人員都超讚的,還幫她們一層一層的上護髮素,而且這些細心的服務人員都是男生。我還是鍾愛台灣的服務品質。

廈門宴客的時間和台灣比起來就晚了將近一個小時,所以漢文先揪我一起去買肯德基回來先墊墊底。

喜洋洋,大家都穿的好喜氣,姑姑們和叔媽的衣著充滿中國味,爸爸和明珠姑姑都被志雄大伯邀請坐主桌去了,沒辦法他們兩位是台灣以及馬來西亞的兩國親戚代表。

這張照片是清泓哥哥的兒子典典拍的喔,才教他兩次就能拍出這樣的照片,真的很有天份!!

前兩天都還玩得很愉快,但婷婷從一早就開始不舒服,叔媽先給她吃了感冒藥,一直到晚上還是沒改善,大家吃好料她卻每樣都吞不下去,靠近我們這一桌的長輩,第一件事就是先來摸婷婷的額頭,看她有沒有發燒,漢文直接請餐廳煮個魚片粥給她吃,結果也是吃不到半碗。


看青川哥哥被他的朋友灌到變成紅關公,真是辛苦他了,隔天聽志雄阿伯說青川哥哥喝太多了,除了喝醉外也是吐的一蹋糊塗,凌晨三點才休息。我們家也有一位沒喝半滴酒的婷婷,回到飯店後也是吐的一蹋糊塗,晚上吃的東西全都清空了,澡也沒洗躺下去就睡癱了。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