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5, 2009

爺爺的故鄉【惠安】

25/9  Day 7
6:10 我的鬧鐘叮叮咚咚,我好想再賴床個10分鐘也好...
看那兩個傢伙睡的這麼熟,硬著頭皮起床梳洗,梳洗好之後精神也都來了,我梳洗好之後,接著素君也起來了,漢文還在睡...

其實我的動作已經很快了,但他們的速度比我快更多,一早起來還要梳洗+沖涼+換衣,我則是起床後梳洗+換衣服+化妝,他們兩個用好,我也在剛好在他們用好之前把東西收好,所以對他們來說我的速度是龜速...,認命點~早上一定要第一個起床!!

不虧是五星旗的酒店,我已經好幾天沒有碰西式早餐了...(開心)
用完早餐後到大廳等中巴,這後面三天不僅是住在泉州酒店,我們還另外訂了一台19人坐的中巴,這次幫我們服務的司機叫小李,7:20分就已經抵達泉州了,超敬業!!
 
結果訂車的陳先生把我們住的飯店給搞錯了,用完早餐後在大廳聯絡小哩,可以把車開上來,但我卻一直看不到我們的車,聯絡小李,小李也說他在大廳啊? 再次確認飯店,結果口誤的關係,他人在華僑大飯店的大廳,還好有提早10分鐘跟他聯絡~
泉州往惠安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這次大家都沒有睡,老爸很幽默的說:「都沒睡,大家都在認回家的路。」

第一站會經過的是【洛陽橋】,志雄大伯把那時候爺爺回到福建的時說過的一句話轉述給我們說:「回到惠安若沒有來走洛陽橋,就不算回到家。」

 
 
進入惠安後,兩側道路旁都是石雕藝術品,抵達前林村之後,看到的也幾乎全是石雕工廠...
一到前林村,就有一群阿伯、叔叔、婆婆媽媽從家裡走出來,輪流握著我們的手不斷的說歡迎回來,他們握著我的手,我也很認真以微笑回應,但...有誰可以介紹一下,誰是誰呢??
小姑婆也到門口接應我們,我們第一站先是到兵炎阿伯的新家,應該是說另外買地蓋的房子,離祖厝並不是很遠。

放鞭炮,話說子孫從遠方回到故鄉就要放鞭炮迎接,這習俗我不懂,我也沒有特別在意,只不過是好奇罷了!!

【掃墓】我們掃墓從來沒有這麼大陣仗,小時候爺爺剛過世的時候,大家也常常在清明節聚在一起去掃墓,現在這樣的場景已經很少了,每到清明節去掃墓時,甚至1個小時左右就解決了,漢文說他們去掃三伯公的墓時,都要花好幾個小時,甚至是一整天~


掃墓祭祖完之後,叔叔又在祖先的墓上方放了一次鞭炮之後返回兵炎阿伯家時,順道繞到爺爺家的祖厝看看,房子已經有點老舊,裡面擺滿了晒乾後的牧草,叔叔一直要我們注意安全別進去比較妥,怕房子太老舊屋頂會崩塌!!

看完古厝之後,繼續前往小姑婆家拜訪,順道約大家一起去吃中餐。
這裡出了一些小問題,姑姑和伯母不能一起去小姑婆家,也不能一起去吃飯...
 
還好我們這一團的成員都很堅持,兵炎阿伯也拿我們沒轍,重點就是要把他那老舊觀念導正,因為我們生長在民主的國家,男女皆平等!!

其實來惠安前,導遊也曾經介紹過惠安女,在惠安是女主外男主內,從小就要開始工作養家,沒有書可讀也沒有發表意見的權利,所以有很多惠安女受不了這種傳統的壓迫而相約一起自殺,完全沒有地位可言,在兵炎阿伯家就是這麼傳統,讓我很沒辦法認同這種死板的觀念,很慶幸我的爺爺給我們相當民主健全的家。
 
姑丈公和一群姑姑叔叔們正在等我們,準備了一碗碗的小點心給我們吃,遠遠看我以為那是湯圓,原來是兩顆水煮蛋用甜湯裝著,每一碗都有兩顆水煮蛋,志雄大伯說:「不用全部吃完沒關係,至少也得吃一顆。」,我最怕的就是水煮蛋的〝蛋黃〞...,但長輩準備的愛心硬著頭皮還是得吃下去。

回家總要吃個團圓飯,這次配合我們的司機小李還真的很搞笑,很快的就跟小姑婆家的鄰居混熟了,還跑去人家家裡泡茶聊天~
小李的配合度很高,因為要去用餐的人數多,車子最多可容量的人數也僅19人,所以只好麻煩他多跑兩趟!!
 
【崇武古城】是我們在惠安的最後一站,崇武地處於泉州灣北岸,正好與台灣隔海相望,古城內有許多的石雕作品,目前也是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返回泉州之後,萍萍姑姑要帶我們去一間好吃餐館用餐,【安記客家王】的飲茶每樣都很好吃喔,特別是圖片上的這兩道菜餚,右一圖為紅燒臭豆腐,豆腐超嫩的,中間則是嫩雞,雞肉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口感也超讚,有機會到泉州一定要來這家餐廳吃看看~


脫線的毛病總是久久會發作一次,吃完飯我們慢慢走到對面去坐車,結果有位服務生衝上來問我們:「你們有沒有人掉相機?」我趕緊檢查...
對...,就是我,應該是說,又是我...。
超感謝餐廳人員這麼細心,不然又得上演相機失蹤記,一定會噢的要命~
 
拿回相機後,準備送大伯和姑姑回去休息,時間還很早,車上臨時起意說要去萍萍姑姑家坐坐,姑姑一直說家裡很小,素君機伶的說:「沒關係,我站浴室,阿君坐馬桶。」我連忙點頭,馬來西亞的姑姑也說:「我們都坐地板的,放心~沒問題的。」,確實也是如此,因為在大馬的伯婆家弟弟妹妹都直接拿著抱枕在地板上睡覺。

跟著萍萍姑姑一起走回家的路上,發現好多條路都沒有路燈,說真的這也算是治安的死角,有點危險...
時間過得很快,在福建的第七天就這樣過了,我們和大伯、姑姑約好明天9:00一同去慢遊泉州!!
 
回到飯店後,我以為可以休息了,這次換明鳳姑姑的招喚,要買一些衣服替換,想想前一天好像也沒有買到我想要的,就這樣~走吧!!
我們又持續逛到10點店家打烊,才肯回酒店休息,只能說瞎拼的樂趣,總是給人無限的體力...
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