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09

妹妹

我多了一個妹妹,她5~6歲吧...
端午節回台東前和我弟榮榮通電話,問他何時會到花蓮接我和爸爸
車上還有一個小女孩陪他一起到花蓮接我們,我不悅的問:「那個小女孩的爸媽不會擔心你把她帶上花蓮,然後回到家已經半夜了嗎?」
是誰的小孩?
懷疑的口氣質問榮榮,是不是老爸的私生女...
聽他說是爸爸朋友的小孩, 媽媽自殺了,爸爸至今仍意志消沉,老爸因為看不過去所以才答應先幫忙照顧小朋友。
問老媽,老媽也說的不清不楚,只知道她暫時住在我們家給媽媽顧,有點不解還是打算問老爸問清楚點。
妹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大姐你會不會打人?」她的眼神很認真...
「會,只打不乖、不聽話的小孩。」我回答的很直接,也不知道為什麼她會這樣問 (據後來了解,是我爸媽嚇唬她說的...)
一路上老爸也沒有多做表示,主動問老爸,那妹妹的爸爸需不需要社福單位關心,老爸則是告訴我先不用,他會處理,不用我們擔心...
晚上聊天的時候,老爸叫妹妹把她的手婉給我看,我只能說很心疼...
妹妹的媽媽是他父親的第二任妻子,在妹妹一歲多的時候,她的媽媽第一次自殺割自己的婉,也割妹妹的...,兩人被救起來之後沒兩年,她媽媽又服老鼠藥自殺了,他爸爸則是一直很消沉,工作以打散工居多,甚至每天喝酒消愁。
我則是聽的很生氣,消沉就可以不照顧女兒,我實在很無法諒解這樣的父母親
很慶幸我能在健全的家庭成長,雖然家裡也經過不少風雨,但總是苦盡甘來。
老媽說老爸剛把妹妹帶回來的時候,妹妹都沒有洗澡,也沒有吃飯,臉頰凹陷,總而言之就是很糟就對了...
老媽還去教會拿了一些她可以穿的衣服,還滿多小洋裝的,等他在多長點肉肉穿起來應該很可愛。
看她跟在我爸後面跟的超緊,好像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
老媽說:「你爸爸每個禮拜要回去花蓮的時候,妹妹就會一直哭,哭不停。」
回頭看我們小時候,也沒這麼黏老爸,不喜歡跟在老爸的後面跑來跑去,甚至老爸不在家,還會歡呼...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光說這一段,在場的不僅笑翻了還非常認同。)
端午佳節和妹妹相處了四天,妹妹很乖很聽話,吃飯時後還滿多話的,很喜歡寫字、畫畫,敎她英文單子的時候也很認真的學習,感覺還滿有定性的。
妹妹來我們家已經一個月了,我想在我爸媽的照顧,應該很快就會變的圓圓的,也願主看顧她可以快樂的長大。
但我仍希望小女孩的父親能振作起來,畢竟未來的路還很長...
提醒做父母親的,做任何事情還要把小孩擺在最前面為優先考量,畢竟對小朋友來說家庭是很重要的!!

12 則留言 :

  1. 真有愛心的家庭啊有妳們的關愛妹妹身心一定能健康地成長妳家應該是長老會吧我家族也都是耶

    回覆刪除
  2. 可惜我們家小朋友都男的~找不到女裝~"~有也是歐巴桑款的比較適合大姐您呢!!阿~大姐 你不只多了個妹妹 ~這裡還有一個你久未聯絡的弟弟阿~什麼時候回台東阿???

    回覆刪除
  3. TO/可可老師我不是長老教會,是真耶穌教會總覺得自不夠很虔誠,等到自己會想的時候,往往都已經做了很多違背神的道理...妹妹現在還小,我比較擔心的是等她懂事之後會不會因為原本的家庭而感到自卑...(嘆)!

    回覆刪除
  4. TO/王小胖最近遊戲打很大喔~msn都遇不到你,不然就是我想回你話的時候,你就下線了...歐巴桑款也要我穿的下阿...我要到七月才會回去了,你要帶我去哪裡走走??

    回覆刪除
  5. 妹妹才五歲人格養成的可塑性很大只要周邊的人循序漸次地秉持愛心/平常心的態度告知她會慢慢地學習如何去接納並正視自己的原生家庭的

    回覆刪除
  6. 前幾天還在跟我妹討論小妹的事,她睡覺有時會挫一下,有次帶她回去看生父,她只看不願意久留,但是離開生父時又默默的哭是不安? 還是害怕? 既然都答應幫忙照顧了,我想爸媽一定會像照顧我們般的照顧她不過總覺得怪怪的,爸媽年紀都可以當她祖父母了...呵呵,這算是隔代教養嗎??!!

    回覆刪除
  7. 看來小妹的原生家庭,是不適合養育她了。除非你爸媽要計畫性的正式認養,家中也有同齡玩伴,否則還是須盡速的讓社工介入。一再的轉換家庭,對小妹是很殘酷的事,盡快安定下來,是當務之急。

    回覆刪除
  8. 我們家的小孩都已經成年了,沒有和她同齡小孩...也不知道我爸的打算,畢竟我久久才回去一次...其實小妹有同父異母的姐姐(年紀好像跟我們相仿),但好像無法照顧,所以又帶回去給他父親...看來得跟我爸好好討論,怎樣對妹妹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9. 這位同學...為什麼等級提升,不懂??

    回覆刪除
  10. 比起弱勢族群來說,確實我們幸福太多了!!

    回覆刪除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