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9, 2014

學習│ 明洞.首爾泡菜文化體驗館,學做韓式泡菜還能體驗韓服喔!

第一趟來韓國自由行時,沒想過要來學做韓式泡菜...,反正到超市買回台灣不就好了!

第二趟來韓國學做泡菜,這個部分最後的番外篇再來好好的紀錄一下。


其實我們一到明洞,就先到換錢所換些韓幣,還真是誤打誤撞,正要開始找才發現原來就在換錢所旁邊這棟大樓的四樓,平面是沒有任何招牌的,所以有計畫前往的各位請記得要往上看啊!


抵達教室時已經超過我們預約上課的時間,老師以為我們不來了...

我們剛開始預約時是指定第1節課,體驗館的回信是安排上午10:00的課程,當然會依現場狀況而定,像我們就遲到快半小時,遲到歸遲到,老師也沒讓我們空閒呢!

 店家資訊 

首爾特別市 中區 明洞2街 32-2番地 京都大廈4樓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2가 32-2번지

 授課訊息 
  • 交通路線:4號線明洞站的6號、7號出口出來後,沿著明洞大街向下走。直行約150米,就可以看見M Plaza,走進M Plaza和The Body Shop中間的小巷, 往前走一點, 在右邊可以看到貼有「明洞8街21-7」門牌號的大廈,抬頭看就會看到黃色招牌。
  • 報名方式:
  • 營業時間:AM10:30~PM08:00
  • 體驗時間:約1小時(每組學員學的都不太一樣)
  • 上課時段:
    • 第1節: 10:30~11:30
    • 第2節: 12:00~13:00
    • 第3節: 14:00~15:00
    • 第4節: 16:00~17:00
    • 第5節: 18:00~19:00
  • 學費: 
    • 泡菜製作:₩ 30,000
    • 泡菜+炒年糕製作 45,000

因為我們前面還有一組日本小情侶正在上課,老師就先泡了迎賓的熱柚子茶給我們暖暖身,並且讓我們去挑選喜歡的韓服來試穿,剛開始還是有點害羞彆扭,仍很開心可以免費體驗韓服。


有宮廷裝,也有一般的平民著的韓服,這次我挑的就是一般平民著的服飾。

老師還貼心的幫我著裝,我個子小所以裙襬整個好長,哥哥們穿起來有帥氣,也有可愛搞笑的,著韓服很有趣,穿起來整個感覺都不一樣,可惜我的頭髮好凌亂,有機會再到韓國,我想可以梳個娘娘頭,體驗宮廷裝好像也不賴!!


可愛的老師,會中文和日文,她曾經在北京留過學,也分享了她在中國留學時的趣事。


這是煮辣炒年糕專用的平底鍋,這次我們還有很多美食等著我們去品嚐,所以辣炒年糕我們就留著下回有機會再來學囉!!


教室屬細長型,這是後半段的料理桌,可以容納不少學生喔,老師也都是一組一組預約的學生教。


 材料 

大白菜(四分之一):這個部分老師已經先處理好了,所以我們是直接拿現成醃製的半成品來製作泡菜。

白菜醃製法
把大白菜些一半,放入15%鹽水(夏天請浸泡6~8小時、冬天請浸泡10~12小時)
再把醃好的大白菜洗淨2~3次,瀝乾水(1~2小時)


醬料:
辣椒粉(3匙)、魚露(1匙)、蝦米醬(1匙)、白糖(1匙)(可用水梨泥或蘋果泥取代甜份)、薑蒜泥(蒜10:薑1)(1匙)、白芝麻(1匙)、糯米水(1匙)

糯米水製法
水1:糯米粉5,放在鍋裡拌勻,中火煮


韓國的白蘿蔔品起來滿可口的,吃起來屬於脆甜感,沒有台灣的辛辣感,做泡菜比較適合,若是說要拿來配生魚片,我還是喜歡台灣的白蘿蔔比較對味!!


白蘿蔔(150g)、韭菜、蔥
老師已經將白蘿蔔去皮切大塊,剩下的就看我們的功力囉!


大男孩們正在努力切著他們的蘿蔔絲和蔥段,老師有交代,不可以切的太粗,當然也不能太細, 2mm的厚度較適宜,韭菜和蔥切 3cm。


為了要讓泡菜能夠更入味,切太粗的部分老師會幫忙挑出來,再對切就可以了。


看起來我的刀工還不賴吧!啊哈哈哈哈~~


把所有醬料依老師說的比例加進去,拌到白蘿蔔將所有醬料吸收,白蘿蔔會變得微軟,就可以開始把醬料塗抹在每一片的大白菜中。

提醒:辣椒粉不宜放得太多,並不會增加辣度,只會使泡菜變成芶芶的,所以適量的加入就好了。


醬.醬.醬.醬~我的泡菜終於,完成了!!


老師幫我們把泡菜裝入袋之後,幫我們把泡菜放入真空袋包裝。


泡菜製作完成,超感動的,這是我身平的第一份韓式泡菜,再過一週回台灣就可以品嚐了~

老師有提醒我們,雖然材料一樣,但我們每個人做出來的泡菜味道一定會有所不同,醬料的多寡也會讓泡菜的品質變得不同。


老師很貼心還主動幫我們留影,自己做的韓式泡菜,真的!真的!超滿足!!


 番外篇 

行程在安排大約至上定稿時,總是希望問問大家的意見,滑雪是我們這趟韓國行的主要目的。

在群組討論要不要去做泡菜時的一段超精采的對話...,覺得不紀錄下來,對不起自己(啊哈哈哈哈哈~~~)


落戀:我想去做泡菜
Gina:那就是要先把功課做滿  才可以隨意調動行程
           哈哈  好吧 那我找找
           我媽媽有交代要帶泡菜回家!!
落戀:呵,自己做比較有感覺
           我老婆說,有個什麼泡菜學校的可以做

Alex:那網路上查,台灣也可以做也
Gina:http://www.visitseoul.net/cb/article/article.do?_method=view&m=0003001006003&p=06&art_id=38842&lang=cb
           可以學怎麼煮泡菜+炒年糕

落戀:那不出國了
Gina:我比較想學怎麼醃蘿蔔,上次人蔘雞的蘿蔔好好吃說,我這次還是有安排前往!!

落戀:應該是中文教學
           那滑雪就去台南滑鹽山就好了
Gina:...........
           你們兩個很煩耶  (其實我已經笑翻了...)
           不知老魚想去哪裡,他都沒意見嗎?
Alex:跌倒會破皮

Gina:反正通通都先納入口袋名單  到時候再說吧
Alex:毀容滑
落戀:反正跟我們走就對了

※ 以上對話沒有任何火藥味,純屬本團的討論模式!

對,真的!
凡是體驗過總會有不同的體會,這趟的泡菜行還是要謝謝落戀隊長的堅持,讓我們有機會可以一起學做韓式泡菜。也意外地讓我們順道體驗了韓服,真的不枉此行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