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0, 2010

生命與命運交錯的「燦爛千陽」

在追風箏的孩子上映時,這部電影就已經有聽不少人在討論,我的新同事小州前些日子也有提過「追風箏的孩子」很值得一看,只是很快的就被我遺忘了...

碧凌舅媽時常來服務處陪我們,話匣子一開就聊天聊地,這次的話題是書籍,舅媽也喜歡在睡前閱讀,她有些不錯的小說想推薦給我們看,隔天就帶了三本有厚度的書來,拿了其中一本,作者卡勒德‧胡賽尼的作品「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譯:燦爛千陽


我不是個喜歡閱讀書籍的人,偏偏又很喜歡逛書店亂買書,不過大多我會買的書都關於旅遊類,有時候還會買些語文書籍,通常這些語文書籍往往到最後翻沒幾頁後就擺其他書旁裝飾用,真是個無厘頭的喜好啊!

話說吳大秉上回拿了兩本書給我看「孤獨六講」、另外一本則和我的信仰息息相關的書籍「耶穌的真實王朝」,「耶穌的真實王朝」較吸引我,這本書慢慢看,很快的一個禮拜就看完了,苦惱的是「孤獨六講」這本書不厚,但就是看不完,到現在還放在床頭邊,看了二分之一,每次進度大約兩面或兩頁,非常的龜速,委員說這本書的意境很深,的確,不少內容是我看了卻吸收不了的,只能說這本書對我來說真的很催眠!!

有點跳太遠了,來說說這本小說吧!!
很久沒看小說,剛開始看這本書時還有點摸不著頭緒,卻又讓人很快的融入,尤其是在睡前,以為可以很催眠,反而一頁接著一頁,心情不時跟著劇情的緊湊感到慌張,甚至有股衝動想要伸手幫忙,腦袋不時出現小說裡的模擬情境,看到最後薄薄的幾頁,有點沒落,在萊拉的身上看見了她對生命的韌性,以及做為母親對生命的執著,瑪黎安雖然接受了自己不完美的人生,卻沒有選擇命運的機會,卻又能無懼的面對死亡。

跟著萊拉一起讀著嘉里爾寫給瑪黎安的那封信時,又是稀哩嘩啦的,悲傷、無奈的沉重感,心中多期望瑪黎安可以親眼看到他父親留給她的一切,遺憾.....

與中東國家比起來,身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的,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可說是用無數的生命所換來的,值得我們再次省思。共勉之~



【內容簡介:轉載於博客來書籍館】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

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可貴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摧毀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都來了,不管你是不是Google會員,
輸入名稱、網址或以匿名身份留言。